English

如今的庄家(之一)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中融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今年大盘连续上涨,当中没有任何大幅调整,真让投资者看不懂。现在的庄家,做庄手法已出现较大转变,投资者如果不紧跟形势,恐怕跟庄赚钱会越来越困难。

与以往相比,现在很多庄家操作的周期越来越长,有的干脆三、四年不出货,其操作的股票从来不出现深幅调整,而且每一轮行情涨幅都会超过指数,投资者如果选中这样的股票,长期持有往往会获取惊人的回报。近两年的行情充分验证了中长期投资的有效性。现在庄家越来越多,而且都变成了长庄,再过几年,股市投资者主体就会发生根本性转变,中小散户所占的比重将会大幅减少,机构投资者所占比重不断扩大,股票数量也会大幅增加,一般投资者在市场上越来越难做,专家理财将会成为主流。

在二级市场,操盘手法不断翻新,想跟对庄股,不研究庄家的心态和操作手法是不行的。现在八成老股都有庄,而且多数已经涨幅不小,所以很多庄家都把眼光瞄准新股。庄家建仓是大有学问的,比如当初刚上市的郑州煤电和粤高速,都是平台式吸货,投资者见到这种情况,千万不要以为会拣到大便宜,既然让你看出来建仓,就一定不会让你轻松获利!当许多人买进股票,等待庄家拉升时,庄家却在为跟风的散户挖陷阱!股价形成向上突破的假象之后,突然急转直下,大幅下跌,不仅把散户套牢,而且把自己也套牢,当然套牢自己是一时的。

为什么要大幅打压股价?原因很简单,很多股票在散户手上,拉升股价不仅会使散户获利,而且影响庄家操作效率。向下打压10%不行,因为多数散户能够忍受,或者还下不了决心割肉;打压20%的时候,有些散户已经割肉跑掉了,但还在关注这只股票,一旦涨起来,他们还会跟风,所以多数股票震仓的幅度都会超过20%,让所有人都丧失信心,即使将来股票出现反弹,也不敢再寄予厚望。当初的郑州煤电和粤高速,正是采用这种手段震仓的,而且震仓幅度甚至超过30%!当然现在市场处在牛市当中,再想做出这么大的震仓幅度,也有一些难度,但不把跟风的散户折腾出去,庄家是不会大幅拉升股价的。(待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